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头条新闻 正文

10月28日,贵阳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党委书记吕保平原原本本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提纲》和省委谌贻琴书记在贵州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阳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之舵,鼓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之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办好贵阳学院。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显著成效,深化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规律性认识,指明了永葆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前进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意志,是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号召。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供了金钥匙,为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了方向、重点和要求,对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绘就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号角。王沪宁同志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深入精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贵阳学院贡献。

一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10年成就辉煌、殊为不易、极不寻常,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更加深刻感悟党的核心伟力、思想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校师生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使忠诚核心始终成为贵阳学院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阳学院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要深刻认识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单列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讲话精神,紧盯“四新”“四化”和“四区一高地”主战略主定位,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探索设立大数据类、工业类、文化和旅游类高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强做大做特高等教育”,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四主四市”中的数字经济主路径和数字活市要求,以申建数字科技为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目标,抓好“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办好贵阳学院。

三要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既对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也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要按照省委有关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要结合实际学、结合工作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转化为推进学校“升大更名”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杨方旭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副校长刘刚一行到星光村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我校与贵阳市科技局、天津大学召开线上合作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