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头条新闻 正文

11月22日,贵阳市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和诉源治理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贵阳学院召开。研究会以贵阳学院法学院为依托单位,是全省首批市(州)级法学研究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彭容江出席会议并讲话,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致辞。贵阳学院副校长、市法学会副会长王蜀黔,市法学会副会长、市法院常务副院长吴莎,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阳俊出席会议。

彭容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来推进,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贵阳学院立足实际,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托法学院资源优势与贵阳市法学会合作,组建了一支专业、系统的法学教育和诉源治理研究团队,对深化贵阳法学教育改革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彭容江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会成立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要聚焦服务大局导向,主动从“强省会”行动中找坐标、找定位、找路径,重点围绕法学教育改革、助推诉源治理等深入研究,不断提高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强省会”行动的有力助推者。要把握时代发展风向,充分发挥学术团体作用,广泛汇聚优秀人才,聚焦法学教育、诉源治理等法治实践,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不断提升研究会的决策影响力,切实做学术研究的积极探索者。要瞄准实战实效靶向,以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为目标,开展法学教育方法创新研究和实证探究,用法治力量助推法学教育改革;推动诉调对接中心实体化运转,探索出一条双赢治理之路,切实做知行合一的奋勇实践者。要坚持繁荣法学志向,发挥好会长、常务理事的“头雁效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团体氛围,切实做团结奋进的模范带头者。

吕保平强调,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高校是培养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要阵地。贵阳市法学会和贵阳学院合作,成立法学教育研究会和诉源治理研究会,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才培养、诉源治理等工作,要充分利用法学教育研究会和诉源治理研究会这两个平台,推动政法机关、司法机关、高校共同培养国家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在法学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与实践方面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在诉源治理实践和探索方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为贵阳贵安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强省会”行动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

会议选举产生了法学教育研究会和诉源治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李庆锋当选为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吴莎当选为诉源治理研究会会长。法学教育研究会和诉源治理研究会全体会员代表出席大会。市法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贵阳学院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许晓璐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推进会暨专项督查启动会

下一篇: 我校举行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