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头条新闻 正文


2022年12月2日至8日,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2023届“新媒体直播创业实战培训班”活动,我校28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阿里巴巴淘宝教育颁发的结业证书,培育出9个学生团队在贵阳创办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势见效,开好局、起好步。贵阳学院与南明区联合引入阿里巴巴淘宝教育为2023届毕业生举办直播培训和直播创业实战大赛。此次培训以线下授课为主,线上自学为辅。采用“理论加实操”相结合模式。培训课程从新媒体直播岗位、短视频基础认知与创作实践、直播全流程认知与实操、主播提升及直播进阶4大领域为主线,围绕新媒体类核心岗位主播、达人、短视频账号运营、直播运营、直播选品、流量投放等全面提高学生直播实战能力,内容充实,实用性强。

据悉,贵阳学院为本次培训购置了专用设备,提升了学员实操体验,精心布置好直播间,并对接刺梨系列、娃娃鱼儿童面系列、龙洞宝面食系列等产品供应选品,通过现场实战演练,让学员们快速进入状态,对所学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

南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隽在开班仪式上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政府和学校共同搭建的平台,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勇于实践,拓宽新媒体的外延,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思想!并预祝同学们如期完成培训、顺利结业,走向更高的人生舞台,在高质量就业创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我们定会用200%的热情迎接每一堂课,力求做到学以致用,快速实现创业落地。”经济学专业胡杨同学说。

经过5天的培训,12月8日,所有团队用淘宝为展示平台参加直播创业实战大赛,所有参赛团队同时直播150分钟,累计观看达7800余人次,共成交5400余元。通过比赛检验了学员的学习成效,并遴选出4支优秀创业团队予以直播场地、直播设备、拨付创业种子资金1.7万元等重要举措支持他们在贵阳贵安创业。

在直播创业实战大赛备赛期间,贵阳学院副校长李灿到现场看望正在备赛的团队,并鼓励大家:“希望同学们发扬敢闯会创的精神,积极推介贵州产品,让优质贵州产品更便捷地服务消费者,也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喜爱贵州的产品,学校有信心能把你们培育为贵州品质过硬、服务优良的品牌企业。”

赛后,部分学员也表达了对本次培训和比赛的感悟。“一直想抓住自媒体的浪潮,但受专业知识的限制,自己运营的账号没有起色。本次培训,使我们团队在账号运营和直播能力上攻克了许多弱点,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运营方向。”土木工程专业邓宇同学说。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直播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组长,在团队协作、管理方面也获得了新的经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何伟同学说。

“本次培训,是学校对有创业想法毕业生的照顾,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我全程带领小组努力学习和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程意犹未尽、比赛紧张刺激,同学们都干劲十足。相信这次培训会使我们的创业路更加顺利。”舞蹈学专业张运江同学说。

据了解,贵阳学院和南明区历年来保持着深度的政校合作关系,今年3月15日,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政校企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新型合作模式和常态化的合作达成共识。4月22日,双方共同推出“筑人才·强省会”南明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推工程,累计举办就业创业指导培训23场,培训毕业生2000余人次;扶持2022届毕业生创办企业16家,带动毕业生就业46人;举办“贵阳学院-南明区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就业项目路演”2场,为毕业生企业拨付种子资金7.9万元;培育17个创业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奖项10项。本次直播培训和比赛的顺利举办,为毕业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充电赋能机会,进一步激发激励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这也是贵阳学院与南明区深度协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双方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为学员们创新创业赋能。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许晓璐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贵阳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胡忠雄: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让青春在“强省会”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