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媒体贵院 正文

最美巾帼色。每年全国两会,总会适逢一个特别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女代表、女委员都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她们关注什么领域?在聊什么话题?3月8日,多彩贵州网记者走近她们,听听“她”心声。

王蜀黔:参政议政是沉甸甸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学院副院长 王蜀黔

“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面对镜头,王蜀黔送出了祝福。

平时工作很忙,还要照顾家庭,但王蜀黔仍然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并形成情况报告。

她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是她关注的话题。

王蜀黔说,近年来,贵州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不断发力,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也可圈可点,但在调研走访中她发现,仍存在科技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科研平台少等问题。

“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着力,同时,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等,从而推动科技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王蜀黔说。

参政议政是沉甸甸的责任。在王蜀黔看来,“作为女性委员,要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履好职、建好言、献好策。而且,女性温柔的性格也容易沟通,在联系基层方面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李瑶: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实招、献实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贵州省委主委 李瑶

一头短发微微弯曲,说话思路清晰,专业务实。接受采访时,李瑶给记者一种优雅干练的印象……

20多年来,李瑶长期从事金融领域相关的理论、管理及相关政策制定等工作。曾在国家部委工作多年,2013年至今在贵州多个部门任职期间,推动了贵州首个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推动贵州获得国务院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国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等国家级试点。

2023年全国两会上,她立足自身专长和扎实的调研,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和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等4个提案。

作为民建界别的委员,李瑶特别关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支持实体经济,用真招实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李瑶说,下一步她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力争出实招、献实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韦维:培养更多“下得去 留得住 教得好”的乡村教师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师范学院院长 韦维

韦维是数学专业出身,在工作和履职中,始终保持着做学术研究的严谨。在采访中,她善于用数据“说话”摆事实、讲道理。

30多年来,她扎根贵州高等教育事业,心系教书育人,胸怀办学治校,在微分方程及最优控制理论方向上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把培养更多社会栋梁之才作为己任。

她关注乡村振兴背景下师范人才的培养,2023年全国两会上,就针对乡村教育师资不足、乡村认同感低、培养目标“去农化”与乡村振兴相脱节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韦维表示,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体现教育事业发展成效的数据,她能深切感受到背后的艰辛和不易。接下来,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中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部署,围绕“师”做文章,立足“贵”强服务,培养更多经济社会建设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

刘颖:聚焦熟悉的行业 在履职中展现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刘颖

刘颖是新一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连任的女委员。

多年来,刘颖持续关注“随迁子女”群体,连续3年在全国两会上从不同角度为他们发声,相关建议得到国家层面采纳,为随迁子女解决了诸多难题……

一直“盯”下去,这是刘颖的执着。不仅在两会上“代言”,还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为随迁子女捐资助学,这是她的热心。刘颖认为,“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上一届任期内,她先后提交了10余件提案,每件都有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有调查才发言,这是她的原则。

2023年全国两会上,她最关注的是卫生健康事业、中小企业发展两个方面内容。作为民营企业家,刘颖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她深受鼓舞更添信心。下一步履职工作将聚焦自己熟悉的行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调研持续关注,提出有建设性的提案,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

杜薇: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杜薇

“‘三八’国际妇女节恰逢全国两会,这个节我过得很充实。”杜薇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她内心非常激动。

全国两会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春天之约”,也是一场照进人民幸福生活的盛会。杜薇认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她立足教育岗位,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今年两会期间,她围绕教育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杜薇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回去后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报告中对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杨恩兰: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 杨恩兰

杨恩兰是是一名90后全国人大代表。她圆圆的脸庞,爽朗的笑容,充满着青春活力。在代表履职的工作中度过这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她觉得很有意义。

2016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六盘水工作,她一直走在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监测防治的路上。

这些年,她的足迹踏遍水城区30个乡镇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和房前屋后,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基层植保专业技术的‘三农’人,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杨恩兰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植物保护体系队伍建设的建议。“为我们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确保贵州粮食稳产增收。”杨恩兰满怀期待。

“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国家政策及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在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农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她说。

“她力量”的蓬勃生长,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3月8日,对于女代表、女委员而言,依旧是忙碌的一天,她们将继续履职尽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本网记者:杨婧 李远莉

一审:陈嘉新

二审:黄桂花 王明江

三审:谭 莉

来源:众望新闻

原文链接:https://site.gog.cn/650003/10635645550282018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许晓璐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天眼新闻 | 这场特殊的“拾光音乐汇”为盲人学子“觅光”

下一篇: 天眼新闻 | 【代表委员风采】王蜀黔委员:认真调研洞察行业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