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媒体贵院 正文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田牛强 实习生 方雨清)第十五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获奖公布,今年37岁的罗军博士名列其中。罗军现任贵阳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任教以来,罗军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展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罗军积极推进大一新生进课题组、进实验室、进科研团队,开设4门本科生课程,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毕业设计。罗军指导的多篇本科毕业设计获得贵阳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联合指导的研究生张庆获得贵州大学2019届毕业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

勇攀高峰、成果显著。作为贵阳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罗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学科建设方面,2015年领衔申报并获批贵州省材料学重点支持学科,经过两年建设,2017年增列为贵州省材料学重点学科;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2012年9月领衔申请并获批贵州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材料磨损与腐蚀防护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7月顺利通过教育厅的验收;在团队建设方面,依托罗军同志领衔的学科和科研平台,贵阳学院材料学学科团队队伍壮大,团队年富力强、团结协作、勇于探索、积极进取,近年来8人次入选地厅级及以上各类人才计划;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利用外部资源,2019年7月与贵州大学联合承办2019 年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学术年会,积极提高贵阳学院材料学学科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0918095611.jpg

坚韧执着、潜心科研。罗军以身作则,勇于挑战科学难题,在摩擦学和表面工程研究领域做出积极贡献。罗军发表学术论文55篇,其中SCI/EI收录20篇。授权国家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罗军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贵州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贵州省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2项(排名分别第一和第三)。

科技扶贫、成效显著。罗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同时,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罗军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受贵阳市科技局派遣,针对贵阳天龙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旗下一款产品——层压式摩擦材料的摩擦性能不稳定,带领企业联合攻关,经过不懈努力,上千次试验验证,层压式摩擦材料的摩擦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该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层压式摩擦材料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在层压式摩擦材料技术领域内的空白。在2017年,该产品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918095615.jpg

罗军在2015—2017年两度受省科技厅委派参加“‘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暨全省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针对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旗下一款涡喷发动机主轴后轴承试车频繁打滑,领衔科研团队与企业联合攻关,揭示后轴承打滑损伤失效机理,为后期解决轴承打滑蹭伤提供理论支撑和失效防护思路。因贡献突出,罗军获得2016年度“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优秀专家团队成员。

除此之外,罗军入选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人才、贵州省高等学校“永久型”高层次急需人才、贵阳市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等培养计划。获贵州省青年科技奖、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贵阳市“市管专家”等荣誉称号。

编辑:王文峰

编审:田牛强

审签:马仲星 张天明

来源 众望新闻

原文链接 https://site.gog.cn/650003/10622671014766768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杨方旭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胡忠雄: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为“强省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劲动力

下一篇: 天眼新闻 | 百位贵州博士⑳ 语言学博士杨菁:保持打磨人生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