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媒体贵院 正文

贵阳头条讯一个“光盘”就能换一个苹果。9月29日,记者走访高校发现,为鼓励“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贵阳学院推出新招,自9月17日起,凭饭后“光盘”,就可以在餐盘回收处免费领取苹果一个。

走进贵阳学院第二食堂,一条写有“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的横幅悬挂在食堂中央,墙上、餐桌上也都贴有禁止浪费的温馨提示。11点10分,临近饭点,已经陆续有同学前来就餐,在出口处两个餐盘回收处旁,几位戴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监督员”袖标的食堂工作人员,正合力将两大筐苹果抬上桌,等待学生们前来“兑奖”。

几分钟后,完成“光盘”的同学们来到“兑奖”桌前,顺利换到一个苹果后开心离去,有的甚至边走边吃起来。“上周就听说有这个活动,今天正好赶上了,我们3人就换到了3个苹果。”刚领到苹果的陈锐,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大一新生,虽然每次都能“光盘”,但这还是陈锐第一次换到苹果,他觉得有不一样的意义,而以后即使不再有这样的活动,自己也会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我们每餐限额500个苹果,都供不应求,通过奖励的方式来提高同学们‘光盘’的积极性。”食堂经理杨春河告诉记者,根据台账记录,一段时间以来,食堂的厨余垃圾从以前的每天4桶,到现在的2桶,减少了大约一半,也正是因为反响不错,原定于上周(9月23日)结束的“光盘”换苹果活动,被延长至国庆节放假前。

据贵阳学院膳食科科长王有竹介绍,“光盘”换苹果,其只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的其中一项。除此之外,还在食堂内设立了“监督员”,对浪费、不文明就餐等行为进行监督;开展知识竞赛,提高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等。

在食堂窗口处记者看到,每当有同学挑好菜品称量时,窗口内的工作人员都会先问上一句:“需不需要米饭?”对此,不少饭量较小的女生都会选择不要,大四的尹秋霞就是其中一员,“因为选菜时我要了一个面饼,已经够我吃了,再要米饭吃不完就浪费了。”

12点03分许,上午最后一节课结束后,食堂迎来了就餐高峰期,不少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用餐的桌子换了一波又一波人,餐盘回收处的泔水桶却没有迎来迅速增长,反而是“兑奖”桌上的苹果,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到记者离开时,大筐里的几百个苹果只剩下10几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实习记者 杨鸿

责任编辑:李远芳

统筹:汪东伟编审:干江沄

【责任编辑】一审:肖万宁         

上一篇: 贵阳网|【图集】双节将至 贵阳校园内节日氛围浓

下一篇: 多彩贵州网|【2020贵州科技名人榜】贵阳学院王瑞:倾心付出浇灌“科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