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媒体贵院 正文

“我家寨子门口1亩2分地的农田,去年在贵阳学院王炎书记的联系下,冬季种了青菜,全部销往学校食堂,收入了5000多元,以往都是种植玉米,最多收入2000元,靠季节种植,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合作社在王炎书记的协助下,与贵阳学院签订了协议,今年我又种了和去年一样多的青菜,等学校开学,就卖给合作社,销路不用愁。”清镇市麦格乡龙窝村三组组长皮敏说。

龙窝村是贵阳学院“校农结合”对口帮扶点,在贵州省开展抗击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后,龙窝村按照麦格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在贵阳学院的帮扶下,将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压实压细法人责任、防控措施、应急预案等工作。

自2月15日起,龙窝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贵阳学院驻村干部王炎的支持下,村支两委调控合作社及农户有序开展复工复产,2020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降低低效农作物种植,着力打造和建设贵阳学院蔬菜保供基地,确保蔬菜供应满足贵阳学院食堂需求,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根据学校需求,进行“订单式”种植,种植以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采取建成高标准专业蔬菜基地120亩;二是农户自愿栽种,合作社统一收购。

村委会主任及合作社法人赵九江说:“我作为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做好今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贵阳学院校农结合农副产品直供基地,要带好头,把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辣椒育苗已在半个月前完成,通过和农业中心对接,向清镇市农业局申请1000平方米大棚和50个喷灌。合作社也作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将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带动脱贫,带领全村村民种植蔬菜,还要流转龙窝一组村民的土地30余亩进行种植,近几日进行春耕、备耕,其它蔬菜也将陆续进行种植,大部分都将供给贵阳学院食堂,我村合作社在贵阳学院的扶持和指导下,将进一步做大做强”。

 

  “作为贵阳学院校农结合农副产品直供基地,我村合作社在贵阳学院驻村干部的指导下,进行春耕、备耕,其它蔬菜也将陆续进行种植,大部分都将供给贵阳学院食堂。合作社也作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结合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将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带动脱贫,带领全村村民种植蔬菜,还要流转龙窝一组村民的土地30余亩进行种植。”村委会主任及合作社法人赵九江说。

据了解,贵阳学院不仅解决该村农户销路难问题,还提供技术上的扶持,去年曾派农业专家到村里指导村民科学种植猕猴桃。合作社有了去年的种植经验,今年产业结构调整会迎来新的局面,激励着广大村民放心种植的信心,也解决村民就业难问题,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村民们表示:“今年都不出门了,去年帮合作社,都得了3000多的误工补贴,家里也照顾了,闲的时候还可以到合作社做事,可以增加收入。”

贵阳学院将继续对龙窝村进行长期帮扶,协助合作社蔬菜基地的建成,今年全村贫困户将全部纳入合作社,能够帮助他们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户共同致富,为巩固扶贫攻坚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肖万宁 编辑:田牛强 主编:田牛强

【责任编辑】一审:肖万宁         

上一篇: 多彩贵州网|集智聚力!贵阳学院专家全力为水果产业春耕支招

下一篇: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