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媒体贵院 正文

八月清爽好时节,多彩贵州迎宾朋!2022年8月22日,由江苏大学、贵州大学、贵阳学院、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国际青年学子论坛”以“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区域共同发展、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与应用”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在贵阳学院胜利召开。本次论坛是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主要活动之一,出席线下论坛的主要嘉宾有: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秘书长鄂学文,贵阳学院副校长刘刚,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江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时建,贵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周斌,贵阳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谈永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英,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项目”西南地区推广负责人王瑶等。线上线下来自贵阳学院、江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泰国加拉信大学等高校的中外专家、教师、学生300余人齐聚论坛。

第四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国际青年学子论坛线下会场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鄂学文秘书长致开幕辞,期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更多的优秀青年登上世界的舞台,各国学子广泛交流思想,建立友谊,凝聚共识,共同成长。承诺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永远是联系中泰两国高等教育和青年人的平台与桥梁,也是区域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维护者和推动者,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向世界讲好青年人的故事、传播好青年人的声音!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鄂学文秘书长致开幕辞

贵阳学院刘刚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贵阳学院向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向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刘校长对全球胜任力青年的培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等教育肩负的历史使命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倡议,寄语青年学子在提高全球胜任力的基础上,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引导新时代青年胸怀世界、团结互助、应对考验、共赢共享。期望各国青年一道携手,强化自身全球胜任力,共建区域发展共同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青春力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贵阳学院刘刚副校长致欢迎辞

马燕生先生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大国地位要求我们更全面、更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走向世界、贡献国际社会、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指出我国在人才国际化以及国际视野、世界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提高等面领的巨大的挑战,对培养全球胜任力人才的紧迫性,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与作用做了全面的阐释。

马燕生先生作主题发言

来自各国的9名青年学子分别以“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和责任”“青年在发展中国家气候治理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走向共同繁荣:中国-东盟合作与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理想,热情,全球视野”“青年应培养全球胜任力,在可持续发展中勇担使命”等为主题,围绕青年全球胜任力培养、区域共同发展、青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使命与应用作主题发言,现场及线上中外青年学子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一致认为青年是未来社会的主力,是希望更是曙光,新时代青年就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为,顺势而上,要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具备全球视野,顺应时代潮流。当代青年更要明确使命和担当,拼搏奋斗,团结起来,同向同行,携手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蓬勃力量,成为促进全球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繁荣的新兴力量,为全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主持人茅颖与线上嘉宾、学子互动

贵阳学院彭启洁(中国)现场发言

泰国加拉信大学Phuettinan Matnok(马超 泰国)线上发言

贵州财经大学ANDRIAMAHERIARIMILANONA GERALD ERICA MARCO

(马达加斯加)线上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陈曦(中国)线上发言

江苏大学邹时建副处长致闭幕辞,祝贺本次国际青年学子论坛圆满成功,希望各国青年学子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交流,展现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相信各国青年的力量和智慧可以驱动变革的世界,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重要的作用。

江苏大学邹时建副处长致闭幕辞

国际青年学子论坛在开放、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为中泰两国高等教育和青年学子搭建的人类文明互鉴、思想共享、携手共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交流平台,必将成为区域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维护者和推动者,期望更多的优秀青年登上世界的舞台。

部分参加论坛嘉宾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原文链接https://guizhou.eol.cn/gzgd/202208/t20220823_2242446.shtml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杨方旭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中国新闻网 | 第四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

下一篇: 新华社 | 《应用昆虫学报》第十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学院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