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6月17日,“一片天空”公益团队在贵阳学院图书馆报告大厅外向我校师生发起了“体验黑暗,珍视心光”活动,体验残障朋友的生活世界,从而引发共鸣,互通心灵,鼓励广大师生爱残助残,促进残健共融。

本次活动设置了残障互助、体验盲人生活中具备的基础技能(“盲人收纳”“盲人倒水和喝水”)等环节。在“盲人收纳”这一游戏环节中,同学们体验了蒙眼挑战,通过摸物品形状感知物品形状,凭借触觉判断将物品摆放到指定位置。在残障互助环节,一位“视觉障碍”者和一位“语言障碍”者为一组,需两人共同合作、相互扶持才能到达终点。

活动负责人21技本贾远涛说:“最开始围观的同学都大笑着参赛同学做出的笨拙动作,当自己身体力行时才真正体会到什么都看不见的窘迫和迷茫。但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们告诉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会更多的关注残障人士这个群体,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王莉表示,通过短暂的“角色扮演”,希望能够让当代大学生更加关注并理解这一群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动身边同学,给予“特殊朋友”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看见盲道被占,可以主动帮忙清除障碍;过马路时,下意识走在前帮忙引导开路,小举动中无声传递着大爱。据了解,“一片天空”公益团队名称的立意也是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从教育、就业等层面提升特殊群体的生活品质,增强幸福感。

650A7A


【责任编辑】一审:肖万宁      二审:杨方旭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举办“鱼梁讲会”第38讲

下一篇: 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顺利举办“鱼梁讲会”第三十七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