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交流 讲座信息 正文

2023年5月10日,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面向全校师生的“阳明讲坛”第三期成功举办。本期邀请到我校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郝光明博士主讲,讲座的主题是:“人生第一等事——青年王阳明的人生探寻”。

郝光明从王阳明少年时对人生第一等事的寻求讲起,深入浅出地引出“为何只有成为圣贤才是值得王阳明用一生的时光去追求”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总结了王阳明遭受的精神危机及如何走出危机彻悟格物之理的过程,结合历史与现实中的例子,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了阳明在困苦中对人生第一等事的探寻,阐释了阳明在探寻中悟出的“心即理”“心外无物”“心外无理”等主要思想。最后,郝光明以青年王阳明对人生志向的不懈追求为榜样,激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奋发向上,不虚度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要保持自己“心”之澄明,即使处于逆境也终会有所成就。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时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师生积极交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阳明讲坛”每两周的周三下午17:00-19:00定期举办,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责任编辑】一审:刘彦含      二审:段炼     三审:许晓璐

上一篇: “阳明讲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下一篇: “阳明讲坛”第二期 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