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走进贵院 校园生活 创新创业 正文

科技创新,是新时代催生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引起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26日,贵阳学院与南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校地合作,在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联合举办了“筑人才·强省会”南明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推工程系列讲座之《创新思维与创业》,讲座由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贵阳市统一战线创新创业服务团团长、贵州求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强老师主讲,听众主要来自贵阳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

“创新,是先对旧物的深刻理解,然后在符合时代规则要求的条件下,对旧事物元素进行交叉重组,以达到对旧事物新的突破,以新的形态满足人的旧需求”“从人类文明出现的那一刻起,创新就没有停止过”“现在,世界正在发生新的科技革命和新的工业革命”“创业是一场马拉松,是一个学习和试错的过程”“创业是抱团打天下,一定要有团队,尤其是核心团队”“不一定要创业,但一定要有创业精神”······于老师在讲座中说道。

于老师先是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高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两则新闻和“机器人火锅店”、“智能跑鞋”两个视频为案例,告诉同学们创新无时无刻不发生在我们身边;接着通过对创新概念的介绍、创新案例的拆解、创新分类的解读,激发同学们对创新的兴趣;通过对创意、创新和创业三者间的关系及需具备的各种能力进行逐一分析,让同学们明白由创新到创业,其实就是把有能力实现的创意变成收益的过程;最后于老师用创新思维训练、框架内创新方法、元素改造策略等多种形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于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互动精彩,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增强了学生的商业意识和机会意识。

【责任编辑】一审:大学科技园      二审:许晓璐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致青春创未来丨跨境电商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下一篇: “战疫情、筑初心、开网课、促就业”贵阳学院、南明区校地合作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