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 预防常识 正文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贵阳市对部分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市民居家如何调试心理问题?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李莎莎为您支招。


静态居家期间常见的共性心理问题和调试方法

问题一:居家期间无法自由活动,长期呆在一个环境里容易产生无法掌控生活的观念,进而产生强烈失落和无力感。

调试方法:居家期间可以制定计划,有学习、有工作、有娱乐、有室内运动。安排好作息时间,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合理有序的生活有利于提升我们的安全感,也有利于改善我们的情绪。

图片


问题二:由于相对封闭的情况导致家庭成员间摩擦增多,激化焦虑情绪。

调试方法:利用居家时间和家人相处,家庭关系中,会有个人充当是家庭内部环境的维持者的角色,这时候需要起到安抚关系的作用,组织大家一起做一些平时因为繁忙的工作或学习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一家人一起看书、看电影等,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家庭其他成员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尝试承担一些其他家庭人员的家务活,或者借此深入了解对方的学习生活情况,体会他人的不易。

图片


问题三:因为疫情变化对个人健康,家庭经济,学习工作影响导致的不安和焦虑。

调试方法:只关注必要的且官方发布的信息,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与自我对话,进行自我鼓励,也可以寻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通过倾诉或者运动的方式宣泄自己的压力。有些家庭可能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经济面临困难,负起家庭经济的责任的一方心理压力会更大,家庭其他成员需要帮助他们重新认识到自己在家庭环境里的形象是伟大的,全家人会一起克服难关。

图片


静默居家期间特别人群的心理调试方法




一、孕产妇




孕产妇是疫情期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群体,孕期容易产生更多的心理不安全感,会对周边的环境有恐惧,会担心疫情对自己宝宝产生影响,出现焦虑情绪。所以在疫情期间孕产妇应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学习孕产期相关知识,回避不良环境,尽量不外出,居家休息,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对于待产孕妇要及时了解最新防疫政策,提前告知所在社区(村、居)。同时随时关注自己的体温、胎心、胎动等,出现突发紧急情况,应及时联系120到医院诊治。



二、儿童青少年




儿童青少年是活泼好动的群体,居家生活会让部分青少年因不能出门产生烦躁情绪,也可能因为居家生活时间较长,产生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因此青少年儿童要保持正常的作息安排,合理安排学习、娱乐和居家运动锻炼,家长也宜多陪伴,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使用。



三、各类慢病患者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可能会因为得不到医生指导或者担心缺药导致疾病复发等产生焦虑情绪。对此建议这类人群可以采取电话或者视频方式与医生进行沟通咨询。同时一定要掌握最新的防疫政策,了解和熟悉线上购买药物的流程以备不时之需。

疫情期间若有心理问题,请及时联系专业医疗机构或拨打贵州省心理援助热线:0851-88417888
来  源 | 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编  辑 | 杜明       排  版 |石磊
签  发 | 龙艳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一审:xcbwl      二审:杨方旭     三审:赵福菓

上一篇: 防疫科普 |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下一篇: 面对疫情 如何让自己和孩子保持良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