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 首页 先进典型 正文

寒来暑往,驰而不息邂逅最美光阴;秋收冬藏,倾心付出谱就爱的华章。把学生的事当作比自己更重要的事来做,就没有做不好的事,用心陪伴,将心比心,方得初心。

长期以来,范培培精细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度融入学生成长过程,积极探索育人良方巧策,大爱融化学生心中坚冰。用科学化的教育管理方式,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载体、搭建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大学生成长需要的学生工作新思路。2022年,范培培荣获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这个老师随时都在

说起范培培,学生们早已习惯用“陪伴”来形容。他带过的学生起初都有种错觉,范老师和他们居住在同一栋楼。他吃在学生食堂、住在学生公寓、行走在校园的各个地方;他的脚步从日常学生活动到深夜学生病房,从学生实习的偏远项目工地到贫困学生家庭的山中陋居,一步一个脚印,印在了学生内心的深处。

事实上,范培培真的就住在学生公寓,而且这一住,就是8年多。自从担任专职辅导员以来,为了贯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辅导员进公寓”工作要求,也为了更多地了解学生,做好学生工作,范培培长期坚持入驻学生公寓,实现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工作常态化,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协助学校处理学生夜间突发事件,是学生的“贴心人”和“陪伴者”。熟悉范培培的学生,都知道他的陪伴无处不在:他向学生承诺“24小时热线电话”,只要学生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及时联系;他创建了“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利用午饭时间与学生一起就餐,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他建立了“操场散步”制度,定期约谈学生,解决他们深层次的思想困惑;他建立了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及时与后进生家长沟通,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路径;他是学生的QQ和微信好友,每天都会利用QQ、微博、微信与学生互动,确保全面实时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付出终有收获,他于2021年获得了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就业指导,他是认真的

贵阳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于2013年,并于当年招生,2017年才有了第一届毕业生。作为年轻的学院,没有就业工作经验和用人单位储备;作为年轻的辅导员,没有就业指导工作经验。范培培并没有气馁,他在城建学院党政领导和学校招就处的支持和帮助下,用拼劲让这一切从无到了有,从有到了优,创立了“所就”就业工作品牌。

在就业指导方面,他邀请省内外建筑工程行业的学者、一线经理到校开展就业讲座、沙龙等主题活动,他还经常亲自上阵,从就业观念、就业趋势等方面,为学生讲授就业知识,年均20多场。在就业指导方面,范培培还未雨绸缪,创新性地在入学教育中开设了新生专业知识与职业选择主题讲座,邀请同行业优秀校友现身说法,宣传就业知识。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城建学院建立了一个数量多达100多家、涵盖省内外、经过考察筛选的优质用人单位信息库,并与这些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实践实训方面达成合作,每年在学院内部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20多场。

所有的努力都照进了现实,2018届——2022届毕业生连续5年就业率均高达95%,专业对口率高达90%以上,就业率、就业质量,在全校名列前茅。范培培本人获得了2020年度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学生服务管理有新招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助推下,范培培积极创新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构建“党团班”三级学生服务管理体系,将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和班级打造成为学校管理和学生服务的共同体,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防范、服务师生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影响。

2018年12月底,贵阳市遭受了近年来罕见的暴雪冰冻灾害天气,机场、铁路、高速通行受阻,3000多名学生因为凝冻、雨雪而滞留学校。贵阳学院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紧急行动,明确要求保电、保水、保交通、保后勤供给、保师生安全,坚决打好抗低温保民生的“硬仗”。冰雪当头,城建学院15名由学生党员、团员、班级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主动申请留校,在冰天雪地中穿梭驰骋,巡查宿舍、破冰除雪、张贴安全提示、播报冰点资讯,以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幅幅鏖战冰雪、真情为民的动人画面,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了人民网、贵阳日报、贵阳网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

被赞为研究型辅导员

对范培培而言,辅导员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辅导员也绝非被各样的事务工作缠身,在工作中找寻规律是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基本前提。认识到这一点,范培培便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每处理完一个学生个案问题,他都总结梳理形成案例。他撰写的案例于2019年被评为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此外,他还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开展工作研究。

近几年,范培培发表了《浅析高校农村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几年来,他开展了《绩效工作下的高校辅导员生存状况研究》《基于科学素养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技术突围研究》《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探究》《高校校园危机管理中的人文情怀研究》等各级科研课题15项。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校级双创项目5项,学生创业团队1个。

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这样的成绩可谓让人羡慕和惊叹。贵阳学院学生处处长倪秀坤评价说范培培是研究型的辅导员,“有的辅导员就是埋头做事,但是范培培不一样,他总是在做的过程中思索该怎么做。在年轻辅导员里,范培培的成长是相当快的,他是把辅导员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的。”

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

在学生和同事们的眼里,范培培是一名特别有爱、特别贴心的辅导员。他在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学生,他认为,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就是用心陪伴。

首先既要有情义也要有情怀。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个体,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有情有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地走进学生心里,才可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工作不是简单的服务、管理工作,要引导引领学生,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肩负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没有情怀就做不好工作。

其次,既要有温度也要有高度。辅导员工作面临最多的事情就是为学生答疑、解惑,他有永远回答不完的学生问题,永远接不完的学生电话。人要有温度,话也要有温度,要能让学生感觉到温暖,让学生愿意向他靠近。辅导员工作内涵决定了他们的工作不能只有温度,更要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辅导员工作的方向,也是辅导员工作必须追求和达到的高度。

最后,既要有爱心也要有责任心。一个学生对于社会而言是几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的唯一。他始终认为辅导员能改变学生的命运,进而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这既是辅导员面临的责任,也会让辅导员有无上的价值感。

“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范培培如此感慨。

相关链接

范培培,教育部“高校创业指导师”,人社部“创业咨询师”,贵阳市高层次创新型青年社科文艺人才。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沟通与应用写作》《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教学。现为贵阳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和宣传工作,现担任2019级建筑学班主任。

本报记者娇娇

【责任编辑】一审:xcbwl      二审:xcbfbz     三审:xcbbz

上一篇: 喜报!贵阳学院荣获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优秀案例表彰提名

下一篇: 在敬业赛道上各自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