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专栏 头条新闻 正文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始终坚持把防止疫情向学校扩展,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贵阳市疫情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北京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总体战和脱贫攻坚战,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两手抓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服从统一指挥、令行禁止,坚决履行“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政治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抗在肩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二、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坚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坚持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2月7日至14日,校党委书记吕保平、校长毛有碧、党委副书记张年举、党委副书记杨青、副校长韩勇、纪委书记马力、副校长赵福菓等同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党委扩大会议、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等形式,传达省市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研判形势,完善部署防控措施。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更是脱贫攻坚的总攻期,要自觉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在人员摸排、疫情报告、保守秘密、校园管理、物资保障等方面保持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作风;各部门各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影响本校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问题短板,特别是延期开学、学生返校、考试就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提出防范化解举措;主动服务农村产业革命,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好校农结合、校企合作、学生资助、驻村帮扶等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好学校科技人才的作用,要坚持以过硬的作风“两手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脱贫攻坚总决战;继续安排好值班值守,中层干部须履行好值班职责,及时处理各级各类文件、处置校园应急事件,后勤、保卫要将工作抓得更细、更实,对疫情防控做到严防死守,守护师生健康,确保校园安全;开展好风险排查,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存在的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问题短板,特别是延期开学、学生返校、考试就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各项风险;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师生身心健康摆在首位,关心、关怀到街道社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坚决守护好社区这条防线。

三、多措并举夯实防控措施,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1.强化校园管控。坚决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牢牢守住校园防控主阵地。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出入校园人员的管控,做到所有师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查体温和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2.落实“人盯人”举措。学校始终贯彻落实“人盯人”举措、“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进一步发挥各教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全校师生的信息和健康状况,精准掌握湖北、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的实时动态。加强对物业工作人员的管理,对从疫区返回我校居住的员工进行隔离观察并报备相关部门管控。实施专人每日沟通联系,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上报,同时学校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为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坚持每天为留校学生进行健康坚持,如实记录,建立留校学生健康档案。

3.做好校园内部环境卫生防疫消杀。对校内各教学楼、办公室、教职工宿舍、食堂、图书馆、校园道路等公共场所实施消毒防疫。加强校园内卫生整治,加密校园内垃圾清运,坚持校园公共场所日常通风换气,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落实消毒液、口罩购买储备、隔离室安排等工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工作。

4.强化思想引领,传播战“疫”正能量。宣传部充分利用学校“三微(微信、微博、微视频)一网一报一广播”校媒矩阵平台,及时宣传转发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教育省厅市教育局相关文件及工作部署,提高相关政策措施、疫情信息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网络和舆情监控,做好舆情引导,落实网络辟谣,净化网络环境。加强正面引导,宣传报道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优秀人物,挖掘报道我校师生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各种故事,及时转载各类疫情防控知识及通知通告;“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发起《战疫情,我们在行动》作品征集活动;策划《战疫情|贵阳学院在行动》系列报道、策划剪辑《战疫情|为武汉加油》系列视频,增强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信心和决心,传播战“疫”正能量;对延期开学、后勤保障等师生关注问题在网络平台及时进行宣传解答。团委通过“青春贵院”微信公众号发起艺术战“疫”行动征集令,已发布4期学生作品,并及时报道我校青年学生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国高校之窗、中国教育在线、贵阳头条、动静APP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我校抗击疫情情况。

5.加强联防联控,助力疫情总体战。为支援和助力全国抗疫战斗,九三学社贵阳学院支社、七色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博雅小当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贵阳学院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党支部、研究生处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机械学院19级电工班全体同学、经管学院齐明月同学也通过各自渠道捐款,助力这场疫情战。各教学院师生纷纷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2月8日,学校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按照贵阳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一天时间不到,便招募了50余名干部志愿者到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10日上午,第一批5名志愿者全部到岗,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11日上午,党委书记吕保平带领党办主任梁成浒、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方旭前往慰问,并叮嘱他们坚决守好社区这条防线。

6.扎实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落实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完善各子方案,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动态完善开学工作预案。做好本科生、研究生课堂教学、在线教学、实习实训应急安排方案、教学教材准备等开学前后的相关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一审:肖万宁         

上一篇: 贵阳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风险隐患排查及防范化解专题会议

下一篇: 党委书记吕保平看望慰问我校防控一线志愿者